close

IMG_0820.jpg

孤單又燦爛的女生,這一生最燦爛的光彩日子

都不是在「母親」的光環裡發生。

既然寫了元宵節、清明節,時序來到母親節,

這人生最重要的節日,「母難日」其實是“我”的苦難日

因此,孤燦女便藉機發抒人生孤單的源頭。

IMG_0825.jpg

2008決定返台定居,很奇妙的因緣跑到中壢落腳

2009初某一個寒冷的冬夜,手機傳來一通噩耗

母親以86高齡往生。

曾經,在海外的日子我問過自己

她走了“我”會回來送她嗎?

IMG_0843.jpg

第二天前往殯儀館看大體時

那一次之前不記得有多少年沒見過面。

這一生2/3的歲月與她相聚的日子不到1/6

IMG_0821.jpg

7749部阿彌陀經+地藏菩薩本願經

這是唯一能送她去西方極樂世界的禮物

離世前,她吃齋念佛十幾年

IMG_0835.jpg

她什麼都沒留給我

一套灰色的居士服和幾本經書沒有子女想收下

而”我“唯一和她相同的嗜好『學佛、吃素』

全收下了!

而“我”對她的記憶全都是灰色的、冰冷的不敢想的

這一生從沒感覺過她的溫暖

孤燦女上有三個姊姊,一個哥哥

當初或許我的乳名是叫招弟

因為生了“我”她又一連生了三個兒子

醬子,重男輕女的家族讓么女的童年

浸泡在打罵、冷漠、偏心、蔑視的環境裡

IMG_0840.jpg

兄姊做錯事挨打的人是么女

寶貝弟弟們跌倒了挨打的仍是多餘的招弟

誰說么女是受寵的小公主蛤

么女出生後,他們忙著做生意所以沒時間餵奶

奶娘的溫度是孤燦女記憶的體溫

這一生曾經因為「母親」的擁抱而落淚

某日,準備聯考的一群女生到同學家唸書

同學媽媽開門便一一擁抱多日不見的女娃們

走在最後面的“我”被高大熱情的媽媽一抱

離開「溫暖懷抱」的“我”轉身間悄悄落淚

這是認識「母親」這兩字以來第一次體驗“她”的力量

IMG_0842.jpg

小五懵懂的某日下課午後

趁大人不注意時偷偷翻看了「戶口名簿」

幾分鐘後

可憐的么女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坐在同學家樓下的階梯

「恨」!為何不是收養的女兒

「痛」!事實是記載著“四女”

深刻的印記烙下傷心失望哭泣許久的小女生

痛苦的決定放棄離家出走的計畫

回去繼續做那家人的“四女”

IMG_0817.jpg

其實打打罵罵時間過去了

身體的傷口會慢慢癒合

每次她暴怒或因夫妻問題便將怨怒轉化成

對女兒惡毒的詛咒

有如在餵食毒藥腐蝕你的身心靈

心靈的創傷是需要智慧才能冰消瓦解

於是『家』讓我害怕靠近的人間地獄

叛逆期的青少女每每及時行樂後踏上「回家的路」

總是拽著忐忑不安的心緒坐在公車裡

經常這樣想著

公車最好會拋錨

或最好乾脆

鬼怪.1.png

他說出“我”內心吶喊多年的心聲

鬼怪.2.png

정말 ! 車禍死比被毒罵、打死還來得痛快吧!

IMG_0842.jpg

父精母血創造了孤燦女的肉身

親生父母的養育卻提供了難以回憶的苦痛歲月

能逃便逃,逃到太平洋東邊一去十幾年

“我”並沒有因為你們都走了

日子有所不一樣.....

生死有命

有人說你不能選擇出生的父母

其實

父母子女之間是過去世的因緣果報

某世,“這個我”曾經不善於他們

今生

“過去的我”來承受所造的業

塵歸塵、土歸土

如果有來世

讓彼此當貴人

arrow
arrow

    孤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